##EasyReadMore##

2010/9/28

蒸發--by 夏樹靜子


這個年代,已經不像從前能夠保有一些隱私,像我居住的大樓,美其名曰防治小偷,裡頭裝置了好幾十台的監視器,這是在三、四十年前沒有想過的事,再加上狗仔到處都是,聞風嗜血,還是別做壞事好。所以,我居住的大樓,打開有線頻道的其中一台,可以清楚看到每一隻監視器拍出來的景觀,也因此,亂丟垃圾的少了,破壞公物或者東西失竊的也沒有,或是說有發生比較容易揪出兇手,但唯一不變的是癮君子,照樣我行我素地到處吞雲吐霧,尤其在電梯裡...哪天應該去調出那一段,去跟他檢舉一下。
看推理小說,老是在一開始搞不清楚作者的念頭,而迫不及待地想去翻查書本的最後來得知結果,但是其中還有些樂趣,就是可以看看破綻在哪裡,發現一些作者沒想到的事。
書本的主角冬木,是一位電視台的新聞記者,在被派到越南出差的採訪中,意外地中彈,但,幸運地活了下來。但他的女友,美那子,卻在他從越南回國之後,像是人間蒸發一樣不知去向。冬木是位有婦之夫,而美那子則是有夫之婦,換句話說,這段感情是不倫的。冬木在歷經了槍擊事件,對人生有了新的看法,他打算一回國就向美那子求婚,甩了他老婆...(真不知他哪裡來的自信,對方一定就會答應嗎??)但是冬木卻遍尋不著他的心上人,於是冬木展開了一連串的追查,最後發現兇手是美那子的老公朝岡,還牽涉到其他三條人命。
而朝岡殺人的過程,是經由一連串設計的,具備有不在場證明,包含一沾酒就醉的同事,巧妙利用列車的時間差等...我想,普通人大抵做不到這種事,唯有這些發揮想像力的作家,才會把謀殺幻化成像是藝術一般複雜,像是名偵探柯南一樣~
另外說一下這本書,它曾經獲得第26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得獎作品(1973年),令我注意到的是,作者1938年出生,現在也72歲了耶,如果她看到現代化科技如此進步,該用什麼方式來讓故事的主角騙過那些電腦,監視器,數位相機,手機攝影的功能...?嗯,再想想。

3 則留言:

海綿柏 提到...

1.看完鄭伯寫的,我也想看這本書耶,改天又有去誠品時,來找找~~ ^^
2. ...(真不知他哪裡來的自信,對方一定就會答應嗎??)-->這句有意思,哈

鄭伯的家 提到...

你的照片,終於看得到了,只是前面沒有,所以是重開一個帳號吧?哈~

海綿柏 提到...

我沒重開帳號耶,是因為若不登入一個帳號,無法留言耶,所以只好選擇加入google,科科~ 但前一個也看不到照片,我也不知為蛇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