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6/5/25

家有鳥事之鴿子篇

自從2011年白頭翁在後陽台築過巢,
2011家有鳥事
觀察過白頭翁之後, 最近終於又傳出家有鳥事續集了, 這次是鴿子, 蛤, 鴿子不是都在廣場上一群, 或者是有人養來比賽賺錢的, 那麼, 跑來我家做甚麼呢?
從今年4月開始, 我住的地方, 靠大樓中庭的陽台, 也就是放冷氣壓縮機的地方, 就經常有隻鴿子咕咕的叫, 每次把窗戶打開, 牠就看看我, 不甘不願的飛走, 把這事報告給太后知道, 她居然開了窗戶, 噴了一堆明星花露水, 想藉由氣味把鴿子嚇跑, 不過只嚇跑了一個下午, 幾個鐘頭鴿媽(那時還不知道)又回來了...完全沒用.
我跟太后繼續商量, 打算到大賣場買殺蟲劑, 到這地方噴一噴, 但是陰錯陽差的, 我到大賣場忘了買殺蟲劑這事, 回家想起來, 算了, 還是開窗戶嚇嚇鴿子吧, 嚇了一下, 鴿媽跑到對面住戶去, 過了幾分鐘又安穩的飛回來.
這樣開開關關窗戶, 蚊子倒是飛了好幾隻進來, 煩得很...
終於我受不了了, 因為被叮的人是小萱萱,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的疫情又頗嚴重, 然後鴿子又是禽流感的高危險帶原...
拿盆水去潑牠吧, 我想著.
裝好水, 打開窗戶, 鴿媽看看我, 不敢置信地逃到對面去, 我的水, 伸手潑了大約50CC下去, 啥, 不對, 底下有...
兩顆蛋.
趕緊停手, 不過蛋也潑溼了一些, 想說如果潑下去, 蛋濕了之後孵不出來, 那我不就罪過了嗎? 阿彌陀佛...
我才知道, 原來鴿媽是在孵蛋, 才會賴在這兒不走的.
我才知道, 原來鴿子不像其他小鳥一般, 會築個醒目的巢再下蛋.
所以就讓牠好好孵蛋吧, 不打擾了.
為此, 我特地去問大樓管理員, 說鴿子是誰養的? 管理員說是自己跑來的, 想辦法趕走吧, 還說他有時在中庭掃地, 啪一聲, 一坨鴿便就滴到他頭頂, 恨得很.
最後管理員的結論是, 請鄭伯把鴿子抓來, 到菜市場處理一番, 他可以幫忙吃...
鬼啦, 要吃自己去抓, 我這樣回答.
潑水隔天, 鴿子就孵出來了, 真稀奇...
很懷疑是不是我潑了水催化了鴿子孵出來的速度, 總之沒有因為我潑了那些水鴿子就孵不出來, 甚幸甚幸~
好像小雞喔!
不過小雞好像比較強壯, 孵出來一下子就可以跟媽媽去覓食了, 鴿子好像不行, 呆呆的, 當媽寶~
三天之後再過去看, (當然, 太后那個愛鳥人士, 每天都去咕咕咕咕的玩鳥)依然就像是小雞一樣, 動作頗小, 眼睛還沒張開, 只能靠他媽媽來餵食, FB上有些愛鳥人士甚至告訴我說, 不要靠太近, 嚇走鴿媽他就不飛回來了. 為此, 我還特地實驗了一番, 打開窗戶, 看看小鴿子, 然後再把氣密窗關起來, 不拉窗簾, 看看鴿媽多久回來, 喔 不到5分鐘就再飛回來了.
因此鴿媽認定了我是沒啥威脅的人, 應該是吧~
太后這時把這兩隻鴿子取名叫小鴿跟小寶, 因為這兩隻鴿子除了倚靠鴿媽外, 沒別的才能, 又不能稱媽寶, 所以叫鴿寶~
那要怎麼分辨呢?
只有太后知道.
這個就是鴿媽, 我打開窗戶, 他就飛到對面去了, 疑惑的看著我.
有點警戒心是好的, 世間的壞人很多的.
奇怪, 鴿爸到底死到哪裡去了? 去喝酒嗎? 完全沒看到鴿爸在顧小孩...
教養不是只滿足小孩的物質生活, 而是要多陪伴, 多關心.
是吧...
又過了一個禮拜, 鴿巢越來越髒, 真想動手清理清理...
太后說不行啦, 等一下鴿媽發現環境變了, 不回來養小鴿寶, 怎麼辦哪...
太后抓進來自己養吧~ 我這樣回答.
這時候的小鴿小寶, 開眼了, 羽毛管子也一根一根長出來了, 不過, 長得好像禿鷹, 好醜...
終於會動了.
再過一個禮拜, 咦, 毛長快好了, 比較像鴿子了.
太后去搞了根牙刷, 每天的快樂有一大半從玩這兩隻小鴿寶得來的, 開心地刷著鴿脖子的毛, 跟牠們說說話, 嘿...
還上網查了鴿子怎麼餵食, 家鴿野鴿的區別, 鴿子是18天左右孵出來的, 所以居然下蛋一些時日都沒被我們發現, 真低調.
再過一個禮拜, 已經在這陽台逛大街探險了, 不過還不會飛.
某天還發生危險的事, 這兩隻在逛大街時, 被壓縮機的縫夾到腳了, 夾個四腳朝天(奇怪, 鴿子不是只有兩隻腳嗎?) 還好太后看到了, 拯救鴿寶於危難之中, 給你拍拍手.
現在每天鴿寶都在太后的刷毛動作下, 舒服的閉著眼睛享受著, 好像有人輕請撫著牠們.
不過環境有點髒, 還是得想想.
今早出門拍的, 鴿寶已經過來窗戶這邊探險了, 應該是不久就能展翅高飛了吧, 如果那天到來, 希望你們兩隻, 能快樂地遨遊在天地之間.
想回來看看我們, 隨時都歡迎呢.

6 則留言:

BIN 提到...

哈哈....哥哥養鴿鴿

鄭伯的家 提到...

^_^ |||

匿名 提到...

請問我可以接手飼養嗎?謝謝!

小翰寶的家 提到...

哈哈哥哥養鴿鴿有趣

鄭伯的家 提到...

野鴿子, 養不住的~

匿名 提到...

家裏已養乖了一隻,怕太孤單,所以想再多養幾隻,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