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4/3

賽德克‧巴萊--心得

今天不是介紹電影,而是這本小說,賽德克‧巴萊,由劇本改編的小說。
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事實上,我已經很多年沒到電影院裡面去看電影了,曾經有一度,年輕的時候,一個禮拜總要有一兩天泡在電影院裡面,但是後來受不了裡面污濁的空氣跟昏暗的燈光,還有一些手機響起來的聲音,所以暫時先把這項看電影的嗜好擺一邊,也許哪天再把它拿出來好好擰一下,也不錯。
圖片是網路上抓下來的,也許會有侵犯也說不定,但是不用於商業行為,暫時先這樣了。
首先,我要推崇一下魏導,畢竟我在看過海角七號之後,深深覺得那才是台灣人該拍出來的電影風格,雖然裡面的情節或許並不是十全十美,包括田中跟范先生那段奇怪的感情,過世的茂伯一直強調國寶等等,還有把該送的信整個倒掉,及緊張的父子關係等,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會對電影發出會心的微笑。至於這個賽德克電影,我想我大概就不會去看了,因為不想跟書本裡頭有些什麼樣的落差,但可能會去弄個電影原聲帶聽聽,感覺一下其中拍片的磅礡氣氛。
書裡讓我明白了賽德克族的生活方式,為什麼叫賽德克‧巴萊,Sisin鳥的啼叫與彩虹橋對這個族群靈魂的意義,在十九世紀初,原住民仍保留著的「出草」的獵人頭的不良風俗,當然,這在當時的時空環境下,原住民們就是這樣過活的...但是日本軍的入侵,清軍的腐敗,短命的台灣民主國,日本軍國主義著眼的,是廣大美好台灣山林豐富的資源,於是,賽德克族人被迫放棄原本的生活方式,被日本人奴役,甚至無法通過彩虹橋到達祖先那片廣大和平的獵場...莫那‧魯道這隻驕傲的狂鷹,自然不會就屈服在這種蠻橫高壓的統治之下,於是,霧社起義在一整個完整的策劃下發生了,接下來則是一連串英勇的對抗行動,整個族群,就是為了驕傲跟尊嚴而存在的。
我常在想,當初我十六、七歲時,曾有人問到說,如果共匪打過來,會怎樣做?那時我完全沒去想太多,就是拿起槍桿子,奮勇抵抗下去...只不過,這個豪情壯志在我當兵時被徹底摧毀,現在更是心有於而力不足,但看看這本書,48歲的莫那‧魯道頭目,仍然為了他的榮譽而戰,我真是汗顏啊。
不過小說歸小說,真實的歷史,還有曾經被他出草過的,鄰近的族群--鐵木頭目等,應該也很恨吧。
希望世界一切和平,不要再有這種侵略,仇恨的事情發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