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5/28

趣味橫生的時光,我的二十世紀人生--by Eric J. Hobsbawn

不曉得台灣有多少人看過這本書,2008年6月推出的。
有點像整個二十世紀的歐洲史(當然裡頭有提到中,南美洲,美國,印度等,但以歐洲為主),或者說是二十世紀霍布斯邦史,沒錯,這本是他的自傳。
圖片是從網路書店借來用的,如果有所冒犯,那,留個話,我會把它移走的。
一個歷史學家,寫起自傳來,果然跟企業家寫的自傳不甚相同,在國內,寫過自傳的企業家不在少數,我看過的有嚴長壽,郭台銘,方國健,張忠謀...等等,這些企業家在功成名就了之後,喜歡出個書,對自己的過去有些交代,然後說說自己展望的未來。不過,也許是基於不願意得罪人,基於「總有一天會遇上的」,對人的描寫,也就含混帶過。但是,一個歷史學家,基於其身為歷史學家,必須忠實的紀錄下歷史,呈現過去的真貌,對的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後世自有公斷,所以像李敖寫起他自己的歷史,拉裡拉雜的一堆人名,幹過哪一些好事,全給寫了進去...我雖然對歷史還算是有點興趣,但是對人名的記憶,就差了一點。
霍布斯邦老爺爺,出生於1917年,也就是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前一年,這一點,就讓我羨慕了好久,因為小時候總聽著國小老師說到二次大戰,日本軍,美軍空襲等,躲防空洞的總總事情,還有阿罵說的日據時代總總,自己是完全沒經歷過啦。在書裡面,霍布斯邦爺爺提到了他父母親相遇的偶然,為何從埃及到維也納,然後被改了性,又因希特勒取得政權,發動了戰爭,身為猶太人的他不得不遷徙到了法國,甚至到了英國。書裡提到的1920-1940年代的德國柏林的情形,交代了他如何加入了紅軍--共產主義,及史達林如何施行一些恐怖的手段箝制黨員,而霍爺爺,那時應該是霍青年,在英國一些老師的薰陶下,得到了做研究的方法,態度以及身為知識份子所應有的開闊胸襟...英國發展不出共產主義,但是他從來就是以共產主義學者出現,雖然受到冷戰時期的反共國家,如美國等的種種限制,但他也不以為意。也隨著時間過去,一些困難終究被排除,他到了中,南美洲考察,甚至可以入境美國,所以說趣味橫生,的確也有那麼一點道理。
書裡面另外交代了蘇聯的共產主義及其如何的瓦解,義大利法西斯黨的相關事情,黑手黨的財經背景,法國如何失去了他令人景仰的元素,還有西班牙內戰等等,另外,霍爺爺也提到爵士樂為他帶來種種名與利...這年頭,要當作家可能得先瞭解爵士樂,如村上春樹一般。我個人覺得比較驚奇的一個部分,是作者把所有從求學過程,鄰居,房東,黨員,出版社的人...一系列人名全部一股腦地寫入了這本書裡面,亂中有序地,依據時間地點安排的一點都不差的出場,也不知道他腦袋裡面怎裝得下這麼多有趣的事,也許學歷史的就是要這樣吧?
然後,這本書,真是太厚了,加上我對歐洲近代史的不甚清楚,一些歐洲的地名也弄得昏頭轉向,所以只能心領神會地看,就如同作者說的,目前到他那把年紀的,大約是不到1%了,他把它經歷過,感受到的,變成文字表現出來,讓我們實際體會一下經歷過的整個二十世紀的人心中的感觸。只是,我心中不免有些遺憾,如果霍布斯邦爺爺在他比較年輕時曾經造訪大陸,中南半島,或是南北韓等這些亞洲國家,不知道他會不會對這兒的情勢做出一番的見解,可能沒機會了,因為他已經95歲了...不然應該會很有趣吧。
Interesting Tim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