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3/16

爺爺和我--讀書心得

不曉得為什麼,讀了這本書,就會想起十幾年前讀過的那本"少年小樹之歌"。

這本書的作者是魯瓦克(Robert Chester Ruark),書裡描述的年代大約是在20世紀初期,那時有清澈的河流,清新的空氣和一望無際的原野森林...這是我想像的,因為甚至在1980年代前,我對家鄉的記憶,仍然是一大片的香蕉園,灌溉用的水道,裡頭魚蝦,青蛙...隨手就抓的到,因此,到現在我還是很嚮往那樣活在原野間的生活,不過,它似乎離我越來越遠...得想個辦法慢慢拉近一下彼此的距離。

魯瓦克先生,在8歲的時候他的爺爺交給他一柄獵槍,開始了他的打獵生活。書裡頭當然介紹了很多打獵的知識,包括怎麼打鵪鶉,怎麼獵松鼠,獵鹿,野鴨,雁...等,還有撒網釣魚相關的知識;但我覺得裡面提到的一些哲理,才是書本裡的精華,包括了做人不能太貪心,行為舉止必須幽雅,要懂得分享...看這本書,想一想現在的社會,幫忙自己找出一條比較正確的路,應該是沒什麼大問題的。但是,裡頭殺戮之氣還是太重,所描述的打獵情景,砰砰的,飛鳥往下掉,獵犬咬住還在掙扎的獵物...當然,一個小男孩不需要懂這麼多的,就像我小的時候,如果看到麻雀啦什麼的,還是一樣會想用彈弓去把它打下來...打下來幹嘛呢?自己也搞不清楚。

我突然會想到,小時候跟父親一起到溪流中釣魚的那個情景,當然,父親也不只帶我釣魚,還有釣蝦子,土虱,大頭鰱等,讓我在後來跟朋友出去釣蝦場釣時沒有丟臉過,當時有個父親的同事,所釣到大大小小的魚,全部都要打包回家,甚至於我們要放掉的小魚,他也過來不客氣地要了去...這個就是這本書裡頭那些貪心的獵人吧。事實上,最近幾年的我,也是在享受釣魚的樂趣了,只是把它釣上來,又給放了回去,其實也是很頑皮的,讓他好好地在水裡活就好,幹嘛騷擾他呢。

這本書寫得很不錯,可以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