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6/27

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

應該這麼說,有些事情如果不是偶然之間發現,或者是有前輩的帶領,一些新的領域,我是永遠不會知道且去關心的,就像先前年輕時,18歲以前只知道籃球,後來才知道保齡球,高爾夫其實是很好玩的,看了阿瑪迪斯,才知道歌劇跟古典音樂是那麼迷人,縱使在許多前輩眼前,我大概還是幼稚園的程度,但是人生好玩就好,別計較太多。
老實說,我不是個會看戲的人,大概也只是喜歡看電影,京劇這一回事,小時候電視只有三台時候,每逢下午冷門時段,總會播個「國劇」,當時看不懂也完全不想看,因為總覺得畫個臉譜,擺兩張椅子,兩個演員就開始伊伊壓壓唱起來,完全不清楚在做什麼,比較起來,黃俊雄布袋戲的史燕文就有趣多了...一直到國小大約六年級,郭小莊造成了一陣旋風,後來念大學時還到活動中心看了一場他的演出,只是,沒看字幕完全抓不到他到底唱什麼。另外一些有名的,如魏海敏,顧正秋等,也只能從報紙上去瞭解其人其事,更不用說梅蘭芳了,完完全全不清楚。
然後是這本書的內容,介紹了馬連良,張庚等我所不認識的,為戲劇奉獻了一生的人兒的生平事蹟,雖不認識,但在作者犀利的筆觸下,讀起來也覺得有趣,再者,對京劇臉譜的介紹,跟近代戲劇的演進,劇本內容,都有一定的介紹,一些忠奸是非,情愛糾葛,懲惡揚善的劇情,在作者的介紹之下,彷彿讀個故事一樣,好像這些就像讀歷史一樣,又以文字方式出現出來,蠻有意思的,偶而讀到自己知道的劇情,如竇娥冤,狸貓換太子等,看著文章,發出會心的微笑,人生一快也。
另外一個不得不說的是,這位章小姐在他的簡介寫到,章伯鈞的女兒...其餘不多寫,算是很有個性;老實說,他的父親我當然是一無所知,之所以會這樣介紹,應該是很懷念父親吧,獻給父親最好的禮物,莫過於兒女的成就吧。
作者還有另一本書,叫「往事並不如煙」...據說很好看,該去把他找出來了。

1 則留言:

鄭貓彬 提到...

我都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