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2/3

讀書心得--另一邊的玩家, 危險心靈

最近做了一些事,包含買了一隻球桿,看了一部韓劇Birdie Buddy,跟看了標題上那兩本書--另一邊的玩家(艾勒里‧昆恩)跟危險心靈(侯文詠)。球桿不用說,在練習場打起來蠻順的,只差還沒機會帶牠下場去吃吃泥土;韓劇Birdie開頭還蠻不錯,尤其UEE那個抿著嘴笑起來的樣子,真可愛,但到中後段,高爾夫球的情節沒了,一連串瓊瑤周遊式的肥皂劇出現,一整個殘念...一陣子不敢看連續劇了。
說說那兩部小說吧,有點歷史的小說,先講危險心靈(2003)。老實說,我不認為一個國三的學生腦袋裝了那麼多的東西,除非他是天才,泰哥爾的詩,朱熹的事蹟,聖經,漫畫,泡網咖...然後他先前還要參加補習班,躲避其他同學的霸凌,照顧他的妹妹。也許我太低估了現代的小孩,不過如果這是一個大學生做出來的事,我應該是會信了,但是,國中生...
小說是探討教育體制的問題,既然是體制,當然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及意見,當然,威權是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想掌握的一個東西,像父母親,總不會每件事情都來問兒女的意見,比如上學這事,在你六歲要讀國小時,如果你的父母問你,要在家裡唸書自學,還是到學校去?那,答案是啥呢?
又比如,醫生,我遇過幾個,通常討論到最後,結果就是「到底我是醫生還是你啊?」這種話就會從醫生的嘴巴裡脫口而出了。因此,校長也不例外,老師也不能例外,我,大概也不會例外。因此這本小說就這樣看過去就好。
然後提到,另一邊的玩家,這個作者真是有點天才,居然把人格分裂症寫到推理小說來了...然後艾勒里,居然是用dog=反god這種方式想到了其中的連結,著實有點荒謬。不過西方人老喜歡拿聖經裡頭的文具來當作一些依據,讓我這個本來對聖經一點興趣都沒的人,也想拿出來看看了。另外,可以說,作者也諷刺了一下警察,既然知道對方的目標是約克家族其他的人,居然還會跟尖跟丟了,多死了幾條命?還有,我的疑惑是,華特,兇手,憑什麼認為約克家的財產就屬於他?然後,又是面臨十年期限前六個月才出手,而不是每兩三年殺一個?
或許,每部艾勒里‧昆恩的小說都留了一大堆的問題給我...嗯,讓我好好想想。
這次不貼書本圖片了。

沒有留言: